校園.好精神

為學校提供的推廣資源

Thumbnail of 《4Rs精神健康約章》

《4Rs精神健康約章》

為協助學校訂立切實可行的目標及採取具體的行動落實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的措施,教育局邀請全港公營學校及直資學校參加教育局新推出的《4Rs精神健康約章》(《約章》),由2024/25學年起貫徹執行《約章》內各項推廣學生精神健康的措施。

Thumbnail of 陪您考DSE的日子 – 應對公開考試壓力相關資源

陪您考DSE的日子 – 應對公開考試壓力相關資源

教育局為學校整合了一系列應對考試壓力的相關資源,幫助學校向學生介紹有效的備試策略、健康的應試心態和減壓方法,以及幫助家長認識如何在考試期間表達對子女的關心。

Thumbnail of 陪伴孩子度過親人離世的哀傷輔導繪本 -《懷念的味道》

陪伴孩子度過親人離世的哀傷輔導繪本 -《懷念的味道》

這是一本為5-9歲的孩子而設的哀傷輔導繪本。我們希望藉着由家長、老師或社工陪伴孩子一起閱讀這個繪本故事,讓孩子認識死亡及如何處理哀傷,並陪伴孩子帶着對已故親人的愛與懷念,重新投入生活。

Thumbnail of 「多關懷.添幸福」大行動

「多關懷.添幸福」大行動

透過不時舉辦精神健康活動,推廣精神健康素養,營造接納和關愛的文化,以及加強學生的心理韌力,積極面對個人成長的挑戰。

Thumbnail of 精神健康素養資源套(高小版)

精神健康素養資源套(高小版)

本資源套是為小學四至六年級學生而設計的班本教學活動,目的是為了增強學生對精神健康方面的認知,培養學生正面及包容的態度,以促進自己及身邊的朋友的心理健康。本資源套共有六節,主要涵蓋的範疇包括認識及學習照顧自己的精神健康、如何應對焦慮情緒、建立成長型思維,及培養正確的求助態度和技巧。

Thumbnail of 「新學年.好精神」相關資源

「新學年.好精神」相關資源

新學年開始前後,學生或因要面對不同的轉變,例如新老師、同學、環境、課程和生活常規而感到不安。我們希望學校可以參考此專頁內為學校、學生及家長而設的資源,幫助學生應對開學可能出現的挑戰。

Thumbnail of 「自我關懷,創造幸福」資源下載區

「自我關懷,創造幸福」資源下載區

自我照顧是好好照顧自己身體和情緒上的需要,是學生需要學習的生活技能之一。自我照顧不只是進行使人放鬆的活動,更包括有計劃地安排有益身心和社交的活動。在面對困難或感到壓力的時候,自我照顧尤其重要。如能教授學生相關策略,並適時提示,甚至安排一起進行自我照顧的活動,讓學生明白自己有能力和方法提升自身幸福感,這將是學生畢生受用的重要一課。

Thumbnail of 佩戴口罩安排 – 給學校及家長的建議

佩戴口罩安排 – 給學校及家長的建議

教師及家長可以參考建議,預先給予同學心理準備,協助他們逐步適應新的生活習慣。

Thumbnail of 「校園復常‧好精神」專頁

「校園復常‧好精神」專頁

為學校及家長提供實用資源,協助學生適應全日面授課堂。

Thumbnail of 協助學生適應全日面授課堂資源包

協助學生適應全日面授課堂資源包

根據S.A.F.E.及相關文獻,老師可從四方面支援學生在適應全日面授課堂面對的情緒困擾,包括安全感、熟悉感、寬容與調節及情緒調節。

Thumbnail of 協助跨境學童適應復課參考建議

協助跨境學童適應復課參考建議

由於跨境學童已暫別校園和實體課堂一段長時間,學校可參考相關建議,支援他們建立社交圈子及適應生活常規。

Thumbnail of 「新學年.好精神」學校推廣精神健康活動分享

「新學年.好精神」學校推廣精神健康活動分享

教育局為每一位學生預備了「每天好精神」鼓勵卡,讓學校於新學年配合其他相關資源舉辦「新學年.好精神」活動,增強學生與學校、老師及同學的聯繫感,營造守望相助的校園氣氛。

Thumbnail of 促進學生的精神健康:實務經驗分享

促進學生的精神健康:實務經驗分享

由學校分享促進學生精神健康的實務經驗。

Thumbnail of 「每天好精神」資源下載區

「每天好精神」資源下載區

我們鼓勵學校可善用「每天好精神」標語創作比賽的相關資源,在校內推廣學生的精神健康,營造正向關愛的校園氣氛。

Thumbnail of 幫助學生正面迎復課的《資源包》

幫助學生正面迎復課的《資源包》

根據S.A.F.E.及相關文獻,老師可從四方面支援學生在復課期間面對的情緒困擾,包括安全感、熟悉感、寬容與調節及情緒調節。

Thumbnail of 提升學生抗逆力

提升學生抗逆力

為提升學生抗逆力,教育局整合不同資源,供學校、教師、學生、家長參考。

Thumbnail of 心房子特約:預防學童自殺篇宣傳片

心房子特約:預防學童自殺篇宣傳片

預防學童自殺的短片,希望令公眾關注學童自殺的問題。

Thumbnail of 「疫流停課.不停『愛』」

「疫流停課.不停『愛』」

面對疫情及停課等難以預計的事情,不少學生難免感到壓力和困擾而令情緒波動。教育局製作了一系列心理教育短片,讓教師及家長掌握協助學生及子女處理負面情緒和精神壓力的技巧。

Thumbnail of 「疫流停課.不停『愛』」教師篇(一):關愛自己

「疫流停課.不停『愛』」教師篇(一):關愛自己

簡介教師於停課期間面臨的各種挑戰及壓力,讓他們認識如何強化自身的抗逆力,提升心理健康。

Thumbnail of 「疫流停課.不停『愛』」教師篇(二):關愛學生之輔導基本功

「疫流停課.不停『愛』」教師篇(二):關愛學生之輔導基本功

簡介在疫情和停課之下學生面對壓力時候可能會出現的反應;並介紹基本的輔導技巧,讓教師理解及接納學生的情緒反應,運用有關技巧協助學生以正面思維渡過逆境,達致自然復原。

Thumbnail of 「疫流停課.不停『愛』」 教師篇(三):處理年幼學生情緒的實戰技巧

「疫流停課.不停『愛』」 教師篇(三):處理年幼學生情緒的實戰技巧

講解小學教師如何引導學生調節負面想法,紓緩他們在疫情停課期間可能出現的各種情緒問題,幫助學生正面積極地適應新的生活規律與學習環境。

Thumbnail of 「疫流停課.不停『愛』」 教師篇(四):處理青少年學生情緒的實戰技巧

「疫流停課.不停『愛』」 教師篇(四):處理青少年學生情緒的實戰技巧

講解中學教師如何引導學生調節負面想法,紓緩他們在疫情停課期間可能出現的各種情緒問題,幫助學生正面積極地適應新的生活規律與學習環境。     

Thumbnail of 「疫流停課.不停『愛』」 教師篇(五):正面迎復課

「疫流停課.不停『愛』」 教師篇(五):正面迎復課

講解教師如何與學生一起準備復課,逐步重拾學習規律和適應校園生活,幫助他們紓緩壓力,正面迎接復課。

Thumbnail of 「迎接新學年」小單張 - 老師關心篇

「迎接新學年」小單張 - 老師關心篇

透過訊息圖像,為學生丶家長和教師提供建議,以正面迎接新學年。

Thumbnail of 「提升生命韌力」小錦囊 - 學校篇

「提升生命韌力」小錦囊 - 學校篇

提供簡便資訊,幫助學校人員和家長及早識別有情緒問題的學生並尋求適時支援,同時協助學生提高應對逆境的韌力。

Thumbnail of 「拉闊角度 放開心情」公眾宣傳短片

「拉闊角度 放開心情」公眾宣傳短片

短片透過學生常遇到的挫折例子,鼓勵他們以正面的角度思考和面對困難。

Thumbnail of 生命教育課(中學篇) 《我選擇快樂—壓力與心理健康》教案

生命教育課(中學篇) 《我選擇快樂—壓力與心理健康》教案

我們鼓勵學校因應校情,透過不同的活動,例如周會後的小組討論或課堂,加強生命教育。

Thumbnail of 生命教育課(高小篇)  《守護天使—你、我、他》教案

生命教育課(高小篇) 《守護天使—你、我、他》教案

我們鼓勵學校因應校情,透過不同的活動,例如周會後的小組討論或課堂,加強生命教育。


返回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