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好精神

「自我關懷,創造幸福」資源下載區

自我照顧是好好照顧自己身體和情緒上的需要,是學生需要學習的生活技能之一。自我照顧不只是進行使人放鬆的活動,更包括有計劃地安排有益身心和社交的活動。在面對困難或感到壓力的時候,自我照顧尤其重要。如能教授學生相關策略,並適時提示,甚至安排一起進行自我照顧的活動,讓學生明白自己有能力和方法提升自身幸福感,這將是學生畢生受用的重要一課。

 

1. 最新資源
 

學校可以透過五個範疇:愛護自己、管理自己、關愛他人、建立及維繫正向的關係和作出負責任的決定,增強學生的自我意識、情緒調控、同理心和責任感,及建立正向的人際關係,令學生學會有效地管理情緒和解難,提升他們的正能量,從而提升幸福感。學校可利用「自我關懷,創造幸福」資源,與學生分享如何透過日常的活動或新嘗試正面抗壓,維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在面對生活上挑戰的同時也能享受幸福。

以下是一些參考建議,學校可按校本需要調適活動:

1. 全校/全班活動:老師或輔導人員把「自我關懷,創造幸福」海報張貼在校園或課室,並向學生派發「幸福摩天輪」小卡,鼓勵同學嘗試採用海報上建議的方法及把適合自己的好方法記錄下來。

2. 全班/小組:老師或輔導人員以班本或小組形式派發小冊子及向同學講解關愛自己的重要性,鼓勵學生選取適合自己的自我照顧策略,亦可一同討論如何實踐小冊子的建議方法。

3. 個別活動:老師或輔導人員與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討論其困擾,並以小冊子與學生一起找出適合自己的自我照顧方法,探討可能遇到的困難及應對方法,協助學生在生活中實踐。

 

(1) 電子海報

學校可下載以下「自我關懷,創造幸福」電子海報,並張貼在校內的當眼處(如課室、走廊),以鼓勵學生自我關懷。

(2) 「幸福摩天輪」小卡

學校可下載以下「幸福摩天輪」小卡,讓學生做相關記錄。

(3) 小冊子

學校可下載以下「自我關懷,創造幸福」小冊子,以全班、小組或個別形式進行活動。

     
     

2. 其他相關資源

 

   

令自己愉快的3個好方法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

 

快樂自尋三步曲
(陪我講Shall We Talk)

 
快樂七式
(陪我講Shall We Talk)
  幸福快樂在我手
(陪我講Shall We Talk)
 
「自我照顧之夏 - 小學生夏日札記」
(賽馬會幸福校園實踐計劃)
  「自我照顧之夏 - 中學生夏日札記」
(賽馬會幸福校園實踐計劃)

 

好心情之旅之享受生活 (衞生署 YouthCan)

好心情之旅之與人分享 (衞生署 YouthCan)

好心情之旅之正面思維 (衞生署 YouthCan)


返回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