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好精神

为学校提供的推广资源

Thumbnail of 陪您考DSE的日子 – 应对公开考试压力相关资源

陪您考DSE的日子 – 应对公开考试压力相关资源

教育局为学校整合了一系列应对考试压力的相关资源,帮助学校向学生介绍有效的备试策略、健康的应试心态和减压方法,以及帮助家长认识如何在考试期间表达对子女的关心。

Thumbnail of 陪伴孩子度过亲人离世的哀伤辅导绘本 -《怀念的味道》

陪伴孩子度过亲人离世的哀伤辅导绘本 -《怀念的味道》

这是一本为5-9岁的孩子而设的哀伤辅导绘本。我们希望藉着由家长、老师或社工陪伴孩子一起阅读这个绘本故事,让孩子认识死亡及如何处 理哀伤,并陪伴孩子带着对已故亲人的爱与怀念,重新投入生活。

Thumbnail of 「多关怀.添幸福」大行动

「多关怀.添幸福」大行动

透过不时举办精神健康活动,推广精神健康素养,营造接纳和关爱的文化,以及加强学生的心理韧力,积极面对个人成长的挑战。

Thumbnail of 精神健康素养资源套(高小版)

精神健康素养资源套(高小版)

本资源套是为小学四至六年级学生而设计的班本教学活动,目的是为了增强学生对精神健康方面的认知,培养学生正面及包容的态度,以促进自己及身边的朋友的心理健康。本资源套共有六节,主要涵盖的范畴包括认识及学习照顾自己的精神健康、如何应对焦虑情绪、建立成长型思维,及培养正确的求助态度和技巧。

Thumbnail of 「新学年.好精神」相关资源

「新学年.好精神」相关资源

新学年开始前后,学生或因要面对不同的转变,例如新老师、同学、环境、课程和生活常规而感到不安。我们希望学校可以参考此专页内为学校、学生及家长而设的资源,帮助学生应对开学可能出现的挑战。

Thumbnail of 「自我关怀,创造幸福」资源下载区

「自我关怀,创造幸福」资源下载区

自我照顾是好好照顾自己身体和情绪上的需要,是学生需要学习的生活技能之一。自我照顾不只是进行使人放松的活动,更包括有计划地安排有益身心和社交的活动。在面对困难或感到压力的时候,自我照顾尤其重要。如能教授学生相关策略,并适时提示,甚至安排一起进行自我照顾的活动,让学生明白自己有能力和方法提升自身幸福感,这将是学生毕生受用的重要一课。

Thumbnail of 佩戴口罩安排 – 给学校及家长的建议

佩戴口罩安排 – 给学校及家长的建议

教师及家长可以参考建议,预先给予同学心理准备,协助他们逐步适应新的生活习惯。

Thumbnail of 「校园复常·好精神」专页

「校园复常·好精神」专页

为学校及家长提供实用资源,协助学生适应全日面授课堂。

Thumbnail of 协助学生适应全日面授课堂资源包

协助学生适应全日面授课堂资源包

根据S.A.F.E.及相关文献,老师可从四方面支援学生在适应全日面授课堂面对的情绪困扰,包括安全感、熟悉感、宽容与调节及情绪调节。

Thumbnail of 协助跨境学童适应复课参考建议

协助跨境学童适应复课参考建议

由于跨境学童已暂别校园和实体课堂一段长时间,学校可参考相关建议,支援他们建立社交圈子及适应生活常规。

Thumbnail of 「新学年.好精神」学校推广精神健康活动分享

「新学年.好精神」学校推广精神健康活动分享

教育局为每一位学生预备了「每天好精神」鼓励卡,让学校于新学年配合其他相关资源举办「新学年.好精神」活动,增强学生与学校、老师及同学的联系感,营造守望相助的校园气氛。

Thumbnail of 促进学生的精神健康:实务经验分享

促进学生的精神健康:实务经验分享

由学校分享促进学生精神健康的实务经验。

Thumbnail of 「每天好精神」资源下载区

「每天好精神」资源下载区

我们鼓励学校可善用「每天好精神」标语创作比赛的相关资源,在校内推广学生的精神健康,营造正向关爱的校园气氛。

Thumbnail of 帮助学生正面迎复课的《资源包》

帮助学生正面迎复课的《资源包》

根据S.A.F.E.及相关文献,老师可从四方面支援学生在复课期间面对的情绪困扰,包括安全感、熟悉感、宽容与调节及情绪调节。

Thumbnail of 提升学生抗逆力

提升学生抗逆力

为提升学生抗逆力,教育局整合不同资源,供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参考。

Thumbnail of 心房子特约:预防学童自杀篇宣传片

心房子特约:预防学童自杀篇宣传片

预防学童自杀的短片,希望令公众关注学童自杀的问题。

Thumbnail of 「疫流停课.不停‘爱’」

「疫流停课.不停‘爱’」

面对疫情及停课等难以预计的事情,不少学生难免感到压力和困扰而令情绪波动。教育局制作了一系列心理教育短片,让教师及家长掌握协助学生及子女处理负面情绪和精神压力的技巧。

Thumbnail of 「疫流停课.不停‘爱’」教师篇(一):关爱自己

「疫流停课.不停‘爱’」教师篇(一):关爱自己

简介教师于停课期间面临的各种挑战及压力,让他们认识如何强化自身的抗逆力,提升心理健康。

Thumbnail of 「疫流停课.不停‘爱’」教师篇(二):关爱学生之辅导基本功

「疫流停课.不停‘爱’」教师篇(二):关爱学生之辅导基本功

简介在疫情和停课之下学生面对压力时候可能会出现的反应;并介绍基本的辅导技巧,让教师理解及接纳学生的情绪反应,运用有关技巧协助学生以正面思维渡过逆境,达致自然复原。

Thumbnail of 「疫流停课.不停‘爱’」 教师篇(三):处理年幼学生情绪的实战技巧

「疫流停课.不停‘爱’」 教师篇(三):处理年幼学生情绪的实战技巧

讲解小学教师如何引导学生调节负面想法,纾缓他们在疫情停课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情绪问题,帮助学生正面积极地适应新的生活规律与学习环境。

Thumbnail of 「疫流停课.不停‘爱’」 教师篇(四):处理青少年学生情绪的实战技巧

「疫流停课.不停‘爱’」 教师篇(四):处理青少年学生情绪的实战技巧

讲解中学教师如何引导学生调节负面想法,纾缓他们在疫情停课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情绪问题,帮助学生正面积极地适应新的生活规律与学习环境。     

Thumbnail of 「疫流停课.不停‘爱’」 教师篇(五):正面迎复课

「疫流停课.不停‘爱’」 教师篇(五):正面迎复课

讲解教师如何与学生一起准备复课,逐步重拾学习规律和适应校园生活,帮助他们纾缓压力,正面迎接复课。

Thumbnail of 「迎接新学年」小单张 - 老师关心篇

「迎接新学年」小单张 - 老师关心篇

透过讯息图像,为学生丶家长和教师提供建议,以正面迎接新学年。

Thumbnail of 「提升生命韧力」小锦囊 - 学校篇

「提升生命韧力」小锦囊 - 学校篇

提供简便资讯,帮助学校人员和家长及早识别有情绪问题的学生并寻求适时支援,同时协助学生提高应对逆境的韧力。

Thumbnail of 「拉阔角度 放开心情」公众宣传短片

「拉阔角度 放开心情」公众宣传短片

短片透过学生常遇到的挫折例子,鼓励他们以正面的角度思考和面对困难。

Thumbnail of 生命教育课(中学篇) 《我选择快乐—压力与心理健康》教案

生命教育课(中学篇) 《我选择快乐—压力与心理健康》教案

我们鼓励学校因应校情,透过不同的活动,例如周会后的小组讨论或课堂,加强生命教育。

Thumbnail of 生命教育课(高小篇)  《守护天使—你、我、他》教案

生命教育课(高小篇) 《守护天使—你、我、他》教案

我们鼓励学校因应校情,透过不同的活动,例如周会后的小组讨论或课堂,加强生命教育。


返回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