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好精神

「新学年.好精神」学校推广精神健康活动分享

新学年开始,学生需要面对不同的转变及挑战,有些学生可能会感到压力或困扰,需要教师、家长及朋辈的扶持。教育局为每一位学生预备了「每天好精神」鼓励卡,让学校于新学年的首两个星期利用鼓励卡及其他相关资源举办「新学年.好精神」活动,增强学生与学校、老师及同学的联系感,营造守望相助的校园气氛。

学校积极响应是次「新学年.好精神」活动,以下是部分中、小学及特殊学校在学期初举办「新学年.好精神」活动的例子,我们鼓励学校继续举办不同类型的精神健康推广活动,共同建构关爱守望的校园。

 

小学

农圃道官立小学

活动名称:「每天好精神」承诺

活动简介:在开学礼上,每一位学生在「每天好精神」鼓励卡上,利用正面的词语,写下鼓励自己的语句,或为本学年的自己打气,把它们作为书签,夹在家课册内,勉励自己。另外,同学们在「每天好精神」承诺海报上签署,向师长、家人及自己,承诺会努力达成鼓励卡上的目标,当遇到困难及挑战时,以正面的态度迎难而上,一起建立一个愉快、健康的关爱校园。

 

佛教慈敬学校

活动名称:新学年.好精神活动

活动简介:活动分为三个模式,学生可利用手上的两张「鼓励卡」,选择写下鼓励自己的说话、分享自己的经历或写上值得感恩的三件事。活动过程中,部分学生写了正面的说话在卡上,并赠送给班上的同学,老师亦邀请了部分同学在班上分享个人面对困难的经历。

 

凤溪廖润琛纪念学校

活动名称:总有你鼓励

活动简介:班主任课时,学生在「每天好精神」鼓励卡中为自己写上本年度的座右铭,当遇到困难时,学生可取出鼓励卡,提醒自己,帮助自己整理思绪,并鼓励自己积极面对挑战。同时,为同学送上写上鼓励或祝福的鼓励卡,互相支持。

 

圣公会基德小学

活动名称:我承诺…

活动简介:每一位学生在学校开学礼时,在「每天好精神」鼓励卡中写上本年度对自己的承诺,学生可于需要时取出鼓励卡,提醒自己,帮助自己整理思绪,并鼓励自己积极完成对自己的承诺。

 

 

大埔循道卫理小学

活动名称:我的「小六感」

活动简介:六年级学生在这个工作坊中,于「好精神」鼓励卡写上自己成为六年级学生的感受、这一年的展望及对自己的鼓励。盼望能在新一年怀着希望出发,并在未来遇到困难时,为自己打气。

 

东莞工商总会张煌伟小学

活动名称:新学年齐鼓励

活动简介:各班在本学年第一节的成长课中,在「每天好精神」鼓励卡上写上鼓励说话,激励自己;透过互相分享,勉励同学。

 

 

香港中国妇女会丘佐荣学校

活动名称:丘小「好精神」

活动简介:
1. 于生命成长课时由班主任带领同学讨论「好精神」的重要,把鼓励自己的字句/座右铭写在鼓励卡上,并把它夹在手册内或张贴于家中当眼处。每当遇到困难时,可以提醒自己积极面对逆境。
2.  于全校走廊张贴「每天好精神」标语简报,营造正向关爱的校园氛围。
3. 利用「每天好精神」标语简报配上音乐制作成短片,于地下大堂电视展示,除了向学生展示外,更希望能唤起家长等各界人士关注「好精神」的重要。

 

圣公会柴湾圣米迦勒小学

活动名称:每天好精神

活动简介:开学的首两天透过班主任课进行「每天好精神」活动,班主任派发每位同学一张「每天好精神」鼓励卡,然后在卡上写上「感恩一件事」、「分享我心事」、「互赠鼓励卡」或「我的座右铭」,最后班主任选取一些「鼓励卡」张贴在壁报板上,与同学分享,互相鼓励。


 

中华基督教会协和小学

活动名称:互赠鼓励卡,贴上祝福语

活动简介:学生在鼓励卡上写上对同学的祝福,然后互相送赠鼓励卡。鼓励卡会贴在课室壁报上,当学生遇上困难时,可以观看鼓励卡上的祝福和支持话语,让自己重新得力,勇敢向前。

 

香港道教联合会纯阳小学

活动名称:「新学年.好精神」计划

活动简介:9月开学礼,全校学生利用鼓励卡写下鼓励说话,有些同学创作了标语,有些同学写下感恩事情,以鼓励自己及身边的同学遇到困难要积极面对。学校将部分同学的鼓励卡张贴在壁报板,并在校园各处张贴「每天好精神」标语的海报,提醒同学「身边总有人撑你」。

 

中学

元朗公立中学

活动名称:
1.「好精神」周会介绍
2. 全校学生写鼓励卡互相赠送
3. 家校合作
4.「好精神」壁报板展示
5.「好精神」校园电视宣传

活动简介:
1.「好精神」周会介绍 - 辅导组透过开学首两天的早会,向学生解释及强调精神健康的重要,并教导学生,出现精神困扰时,可向师长、社工及专业人士寻求支援,加强学生及早求助的意识。
2. 全校学生写鼓励卡互相送赠 - 学生在鼓励卡写下支持及欣赏的讯息,然后送给同学,互相鼓励,增强与学校、老师及同学的联系感,营造友爱的校园文化。
3. 家校合作 - 邀请家长利用鼓励卡,写下给予子女的正面讯息,与学校携手营造关爱的氛围,为学生建构坚韧牢固的安全网。
4.「好精神」壁报板展示 - 学校利用壁报板,展示所有寄语,让学生多体谅、多聆听别人的需要,学懂互相支持。
5.「好精神」校园电视宣传 - 学校利用校园电视,全方位播放正面积极的讯息,营造正向关爱的校园气氛。

 

上水官立中学

活动名称:成为彼此的守护者·传情达意鼓励卡

活动简介:每一位学生利用「每天好精神」鼓励卡,为邻座或全班同学写下具体而正面的寄语,让他们能够以文字主动关心别人。班主任可邀请学生向邻座的同学读出寄语,并利用壁报展示所有寄语。透过真摰的交流分享,让学生学懂互相支持,了解彼此的心意,营造互信和友爱的班级文化及守望相助的校园气氛。

 

 

英皇书院

活动名称:心意鼓励卡迎开学

活动简介:在开学日当天张贴海报及鼓励卡于走廊壁报。另外,于班主任节利用鼓励卡让同学抒写心意,并邀请校长、老师写下鼓励话语,以帮助自己积极面对未来一年的挑战。

 

香港布厂商会朱石麟中学

活动名称:我的行动承诺 – 感恩珍惜积极乐观计划(第四期)

活动简介:于开学初,班主任善用「每天好精神」鼓励卡,配合班级经营活动(包括填写打气卡、壁报设计、班房门布置等),鼓励同学们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反覆不定的疫情,彼此互相支持和鼓励,共建温馨、和谐的大家庭。此举既提升同学的正面情绪,也促进双方的关系。

 

廖宝珊纪念书院

活动名称:互赠鼓励卡

活动简介:在开学初的关爱周期间,学生在「每天好精神」鼓励卡上写上打气字句,并送给身边的同学。学生在过程中学习以文字方式向同学表达关心及支持,营造互相守望的气氛。

 

香港四邑商工总会黄棣珊纪念中学

活动名称:壁报设计比赛 -「爱与关怀的学习环境」

活动简介:透过班际壁报设计比赛,提倡关爱校园,营造学校关爱文化的气氛;并培养学生对所有学生和老师的关心,以及对每个人的尊重。

 

特殊学校

香港红十字会雅丽珊郡主学校

活动名称:关爱新学年,好精神心意鼓励卡

活动简介:班主任于班主任课时派发印上不同鼓励句子的鼓励卡给每一位学生,并向学生分享当中的理念,着他们在「每天好精神」鼓励卡中为自己同学写上本年度的座右铭。学生可以将「每天好精神」鼓励卡贴于班房,鼓励自己或送给想鼓励的同学,一同积极面对挑战,携手迎接新学年。

 


返回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