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好精神

「新學年.好精神」學校推廣精神健康活動分享

新學年開始,學生需要面對不同的轉變及挑戰,有些學生可能會感到壓力或困擾,需要教師、家長及朋輩的扶持。教育局為每一位學生預備了「每天好精神」鼓勵卡,讓學校於新學年的首兩個星期利用鼓勵卡及其他相關資源舉辦「新學年.好精神」活動,增強學生與學校、老師及同學的聯繫感,營造守望相助的校園氣氛。

學校積極響應是次「新學年.好精神」活動,以下是部分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在學期初舉辦「新學年.好精神」活動的例子,我們鼓勵學校繼續舉辦不同類型的精神健康推廣活動,共同建構關愛守望的校園。

 

小學

農圃道官立小學

活動名稱:「每天好精神」承諾

活動簡介:在開學禮上,每一位學生在「每天好精神」鼓勵卡上,利用正面的詞語,寫下鼓勵自己的語句,或為本學年的自己打氣,把它們作為書簽,夾在家課冊內,勉勵自己。另外,同學們在「每天好精神」承諾海報上簽署,向師長、家人及自己,承諾會努力達成鼓勵卡上的目標,當遇到困難及挑戰時,以正面的態度迎難而上,一起建立一個愉快、健康的關愛校園。

 

佛教慈敬學校

活動名稱:新學年.好精神活動

活動簡介:活動分為三個模式,學生可利用手上的兩張「鼓勵卡」,選擇寫下鼓勵自己的說話、分享自己的經歷或寫上值得感恩的三件事。活動過程中,部分學生寫了正面的説話在卡上,並贈送給班上的同學,老師亦邀請了部分同學在班上分享個人面對困難的經歷。

 

鳳溪廖潤琛紀念學校

活動名稱:總有你鼓勵

活動簡介:班主任課時,學生在「每天好精神」鼓勵卡中為自己寫上本年度的座右銘,當遇到困難時,學生可取出鼓勵卡,提醒自己,幫助自己整理思緒,並鼓勵自己積極面對挑戰。同時,為同學送上寫上鼓勵或祝福的鼓勵卡,互相支持。

 

聖公會基德小學

活動名稱:我承諾…

活動簡介:每一位學生在學校開學禮時,在「每天好精神」鼓勵卡中寫上本年度對自己的承諾,學生可於需要時取出鼓勵卡,提醒自己,幫助自己整理思緒,並鼓勵自己積極完成對自己的承諾。

 

 

大埔循道衛理小學

活動名稱:我的「小六感」

活動簡介:六年級學生在這個工作坊中,於「好精神」鼓勵卡寫上自己成為六年級學生的感受、這一年的展望及對自己的鼓勵。盼望能在新一年懷着希望出發,並在未來遇到困難時,為自己打氣。

 

東莞工商總會張煌偉小學

活動名稱:新學年齊鼓勵

活動簡介:各班在本學年第一節的成長課中,在「每天好精神」鼓勵卡上寫上鼓勵說話,激勵自己;透過互相分享,勉勵同學。

 

 

香港中國婦女會丘佐榮學校

活動名稱:丘小「好精神」

活動簡介:
1. 於生命成長課時由班主任帶領同學討論「好精神」的重要,把鼓勵自己的字句/座右銘寫在鼓勵卡上,並把它夾在手冊內或張貼於家中當眼處。每當遇到困難時,可以提醒自己積極面對逆境。
2.  於全校走廊張貼「每天好精神」標語簡報,營造正向關愛的校園氛圍。
3. 利用「每天好精神」標語簡報配上音樂製作成短片,於地下大堂電視展示,除了向學生展示外,更希望能喚起家長等各界人士關注「好精神」的重要。

 

聖公會柴灣聖米迦勒小學

活動名稱:每天好精神

活動簡介:開學的首兩天透過班主任課進行「每天好精神」活動,班主任派發每位同學一張「每天好精神」鼓勵卡,然後在卡上寫上「感恩一件事」、「分享我心事」、「互贈鼓勵卡」或「我的座右銘」,最後班主任選取一些「鼓勵卡」張貼在壁報板上,與同學分享,互相鼓勵。


 

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

活動名稱:互贈鼓勵卡,貼上祝福語

活動簡介:學生在鼓勵卡上寫上對同學的祝福,然後互相送贈鼓勵卡。鼓勵卡會貼在課室壁報上,當學生遇上困難時,可以觀看鼓勵卡上的祝福和支持話語,讓自己重新得力,勇敢向前。

 

香港道教聯合會純陽小學

活動名稱:「新學年.好精神」計劃

活動簡介:9月開學禮,全校學生利用鼓勵卡寫下鼓勵說話,有些同學創作了標語,有些同學寫下感恩事情,以鼓勵自己及身邊的同學遇到困難要積極面對。學校將部分同學的鼓勵卡張貼在壁報板,並在校園各處張貼「每天好精神」標語的海報,提醒同學「身邊總有人撐你」。

 

中學

元朗公立中學

活動名稱:
1.「好精神」周會介紹
2. 全校學生寫鼓勵卡互相贈送
3. 家校合作
4.「好精神」壁報板展示
5.「好精神」校園電視宣傳

活動簡介:
1.「好精神」周會介紹 - 輔導組透過開學首兩天的早會,向學生解釋及強調精神健康的重要,並教導學生,出現精神困擾時,可向師長、社工及專業人士尋求支援,加強學生及早求助的意識。
2. 全校學生寫鼓勵卡互相送贈 - 學生在鼓勵卡寫下支持及欣賞的訊息,然後送給同學,互相鼓勵,增強與學校、老師及同學的聯繫感,營造友愛的校園文化。
3. 家校合作 - 邀請家長利用鼓勵卡,寫下給予子女的正面訊息,與學校攜手營造關愛的氛圍,為學生建構堅韌牢固的安全網。
4.「好精神」壁報板展示 - 學校利用壁報板,展示所有寄語,讓學生多體諒、多聆聽別人的需要,學懂互相支持。
5.「好精神」校園電視宣傳 - 學校利用校園電視,全方位播放正面積極的訊息,營造正向關愛的校園氣氛。

 

上水官立中學

活動名稱:成為彼此的守護者‧傳情達意鼓勵卡

活動簡介:每一位學生利用「每天好精神」鼓勵卡,為鄰座或全班同學寫下具體而正面的寄語,讓他們能夠以文字主動關心別人。班主任可邀請學生向鄰座的同學讀出寄語,並利用壁報展示所有寄語。透過真摰的交流分享,讓學生學懂互相支持,了解彼此的心意,營造互信和友愛的班級文化及守望相助的校園氣氛。

 

英皇書院

活動名稱:心意鼓勵卡迎開學

活動簡介:在開學日當天張貼海報及鼓勵卡於走廊壁報。另外,於班主任節利用鼓勵卡讓同學抒寫心意,並邀請校長、老師寫下鼓勵話語,以幫助自己積極面對未來一年的挑戰。

 

香港布廠商會朱石麟中學

活動名稱:我的行動承諾 – 感恩珍惜積極樂觀計劃(第四期)

活動簡介:於開學初,班主任善用「每天好精神」鼓勵卡,配合班級經營活動(包括填寫打氣卡、壁報設計、班房門佈置等),鼓勵同學們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反覆不定的疫情,彼此互相支持和鼓勵,共建溫馨、和諧的大家庭。此舉既提升同學的正面情緒,也促進雙方的關係。

 

廖寶珊紀念書院

活動名稱:互贈鼓勵卡

活動簡介:在開學初的關愛周期間,學生在「每天好精神」鼓勵卡上寫上打氣字句,並送給身邊的同學。學生在過程中學習以文字方式向同學表達關心及支持,營造互相守望的氣氛。

 

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黃棣珊紀念中學

活動名稱:壁報設計比賽 -「愛與關懷的學習環境」

活動簡介:透過班際壁報設計比賽,提倡關愛校園,營造學校關愛文化的氣氛;並培養學生對所有學生和老師的關心,以及對每個人的尊重。

 

特殊學校

香港紅十字會雅麗珊郡主學校

活動名稱:關愛新學年,好精神心意鼓勵卡

活動簡介:班主任於班主任課時派發印上不同鼓勵句子的鼓勵卡給每一位學生,並向學生分享當中的理念,著他們在「每天好精神」鼓勵卡中為自己同學寫上本年度的座右銘。學生可以將「每天好精神」鼓勵卡貼於班房,鼓勵自己或送給想鼓勵的同學,一同積極面對挑戰,攜手迎接新學年。

 


返回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