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好精神

「多關懷.添幸福」大行動

透過不時舉辦精神健康活動,推廣精神健康素養,營造接納和關愛的文化,以及加強學生的心理韌力,積極面對個人成長的挑戰。

 

I. 重點訊息

 

1. 學生保持良好精

  • 透過做一些令自己感到歡愉、快樂、正面和放鬆的事情來累積正向情緒經驗,包括:
    • 感興趣或提升正面情緒的活動
    • 與人聯繫的活動
    • 實踐正面價值觀(例如:友善、慈悲、堅毅和感恩)的活動
  • 進行自我關懷,以保持情緒穩定
    •  關心及觀察自己的身心需要,例如:進行呼吸或伸展練習,感受一下此刻的感受及身體反應
    • 體諒自己的需要和難處,例如:運用鼓勵性或富同理心的語句鼓勵自己,容許自己休息及與人傾訴
    • 愛護自己,例如:給自己一個擁抱,將注意力放在身體被擁抱的感覺上,以產生愉悅的感覺
  • 實踐健康生活模式,例如:保持充足睡眠及進行恆常運動
     

2. 學生以正面積極的態應對壓力及調節情

  • 認識常見的壓力警號:
    • 身體方面 – 如心跳加速、疲倦、失眠、肚痛、無胃口、頭痛等
    • 情緒方面 – 如鬱悶、焦慮、暴躁、不安、恐懼等
    • 行為方面 – 如難以集中精神學習、記憶力下降、易哭、發脾氣等
  • 介紹正面應對壓力和困難的方法:
    • 明白感到壓力和困擾時,情緒波動是正常反應
    • 調節期望,接納和肯定自我
    • 向信任的人傾訴,分享感受 – 如家人、班主任、學校社工、朋友等
    • 運用安全的方法調控情緒,例如:把注意力從困擾轉移到其他活動上;透過專注五個感官,包括: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嗅覺,做一些能夠喚起放鬆感覺和愛惜自己的活動
       

3. 文化

  • 推廣及早求助對治療效果及復康情況的重要性,並介紹求助的方法及資源

 

II. 促進精神健康活動建議

 

感的活
1. 鼓勵卡/鼓勵牆
  • 邀請學生為同學寫下具體而正面的寄語,讓學生送贈他人及學懂互相支持,營造互信和關愛的校園文化。老師更可利用壁報展示所有寄語。
2. 正能量加油站
  • 學生自選及手持巨型打氣紙牌在加油站「打卡」,發放正能量訊息。  
  • 學生在留言板寫上正面字句,鼓勵同學積極面對生活、愛護自己及留意自己的身心需要等。學生在留言後可得到一張乾花正能量打氣卡。
3. 小舉動,顯關懷
  •  學生參與「微笑一分鐘挑戰」,讓大腦得到開心的訊息。學生也可互相挑戰,為同學送上微笑。
  • 鼓勵學生成為守護天使,例如:自行挑選對象或以抽籤形式選出對象,連續7日為對方送上鼓勵及祝福,或給予對方小幫忙(有關行動可公開地或秘密地進行),展現關懷。
4. 甜蜜來臨
  • 學校可安排湯水、甜品、雪糕或水果給予師生,讓學生與同工一起享受美好的時光,增強關繫感。
5. 愛心點唱大行動
  • 於小息及午間播放積極正面歌曲,老師及同學亦可點歌及為他人送上打氣字句,以音樂發放愛護自己、關愛他人的訊息。
  • 透過輕快的音樂旋律和正能量的歌詞,建立温暖的校園氛圍,讓學生感受到温暖,互相分擔和支持,彼此守望。

 

舒壓活
6. 精神健康日
  • 以半天或一天的形式,讓師生照顧個人的精神健康及放慢生活節奏。
  • 舉行靜觀體驗活動,例如:身體掃描練習、靜觀進食、靜觀伸展、靜觀7-11呼吸等等,讓學生把注意力放在活動的過程,覺察當下的身體感覺和情緒。
  • 舉行動態活動,例如:跳大繩、閃避球等,讓學生從活動中促進精神健康。
7. 健康星期一
  • 於星期一重點舉行有益身心的活動,例如:早會舒展操、靜觀呼吸練習及紓壓遊戲等。
  • 讓學生透過健康星期一,踢走鬱悶,以正向心態迎接新的星期。
8. 舒壓體驗活動
  • 不時舉行「寫書法」、「和諧粉彩畫」、「刮畫體驗」、「星空瓶製作」、「禪繞畫」、「酒精墨水畫」、「壓花書籤」等活動,讓學生把注意力放在製作過程中,透過視覺及觸覺專心沉澱自己,覺察當下的身體感覺和情緒。
9. 自選好心情活動
  • 安排一連串學生感興趣的活動,例如:扭氣球、星空瓶製作、編織手繩等,讓學生與同伴一起享受樂趣,一起減壓,增強關繫。 
10. 體能挑戰週
  • 以5天的挑戰形式,每日安排一項不同的體能遊戲活動,例如「盡情跳舞吧」、「伸展心情好」、「動感節拍踏踏跳」、「百人齊步行」等活動。
  • 從比賽中讓學生知道恆常活動能促進精神健康。
11. 休息小園地
  • 提供一個舒適空間以鼓勵學生適時休息及放鬆心情,空間內可設有讓學生獨處的舒適椅或坐墊、讓人觸感上感安慰的毛公仔或小毛氈等。
12. 大自然減壓活動
  • 安排學生在有較多綠色植物的地方進行校外活動或學習,透過置身於大自然,留意大自然相關的景物,以收減壓之效。

 

精神健康素
13. 精神健康展板
  • 張貼有關精神健康的電子海報及相關資訊,以增強學生對精神健康的了解,例如:如何觀察自己的身心需要等。
  • 展示有關情緒及精神健康的資訊,例如:壓力的定義、導致壓力的因素、建立健康睡眠的方法和常見情緒病的徵狀。
14. 「好精神」早會
  • 學校可於早會邀請教師/學生分享自己最喜愛的正能量語句及一個有關正向概念(如希望、感恩、友善)的經歷。
  • 主題可包括:我從一次失敗經驗中的學習、我的知心好友、我被人幫助的經驗、我的感恩生活、我的自我關懷方法等。
15. 精神健康遊戲日
  • 舉行多樣化的攤位遊戲,以增強學生對精神健康的了解。
  • 遊戲建議:「心理認知快問快答」讓學生了解紓壓的方法、「情緒小配對」讓學生了解更多個人情緒及「煩惱快飛走」讓學生寫下煩惱,再摺成紙飛機掟出,藉此釋放情緒等。
16. 每週心靈雞湯
  • 在學校的當眼處豎立一塊展示板,每週寫上一句正能量的句子,鼓勵同學積極面對生活、愛護自己及留意自己的身心需要等。
17. 失敗體驗日
  • 舉行不同的高難度攤位遊戲,例如:拋彩虹、足球神射手、電流棒等,讓學生體驗失敗並不可怕,犯錯和失敗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和經驗。
18. 心情不好沒關係體驗日
  • 透過展覽和攤位活動,讓學生學習接納和調節自己的負面情緒,同時學習理解和接納別人的情緒,以增強朋輩間的支援。
19. 心腦加油站
  • 以講座形式向學生講解PERMA幸福五元素,當中包括:正向情緒、全情投入、正面人際關係、生活意義和成就感。
  • 協助學生以正向方式面對學習困難及人生挑戰,提高自身對於精神健康的關注。
20. 心聆有伴計劃
  • 透過工作坊加強學生自我認識及聆聽內心需求的能力。
  • 從參與不同的減壓活動,提升學生自我關顧及關顧別人的能力,並藉此計劃於校內推廣精神健康文化。

 

III. 加強班本支援活動建議

 

1. 口號/cheers創作

讓學生創作屬於班別或團隊內的口號或cheers,透過創作及叫口號/dem cheers的過程建立團結精神,增強聯繫感。

引導問題:

1. 你希望透過班口號來鼓勵同學們甚麼?
2. 創作後,你有甚麼感想?

活動理念:
同學們都面對不同的挑戰和壓力,同學可透過口號創作中,加入不同方面的元素,例如:團結互助、堅毅精神、從不孤單。藉這活動,教師可向學生推廣正向概念,讓同學了解互相勉勵的重要,並增加班內團結氣氛和聯繫感。

 

2. 找個藉口慶祝下

不時舉辦慶祝活動,製造共同回憶,如生日會、感恩節、個人、小組或班制比賽後或為某同學家中的喜事等慶祝。班主任亦可發揮創意,例如為一星期沒有人遲到或全班同學交齊功課而慶祝。教師可利用壁報展示相關相片,設置本月之星區,讓學生寫上祝福語句及邀請全班同學一起在班中用膳,為同學送上祝福,讓全班一同度過快樂時光。

引導問題:

1. 收到同學的祝福語句時,你有甚麼感受?為甚麼?
2. 你最印象深刻的畫面是甚麼?為甚麼?

活動理念:
收到別人對自己的祝福,我們會感到幸福和快樂。透過舉行活動,可製造共同的歡樂回憶,亦增強學生及師生之間的關繫感,讓學生覺得自己獲得同學和老師的關懷和支持。

 

3. 我是守護天使(secret angel)

學生在紙條寫上自己的名字,教師集合所有紙條後,每人抽一張,抽中誰的名字,你就是他的守護天使,請你在接下來的一星期暗中守護目標人物,如寫心意卡鼓勵他、為他整理筆記、送上小禮物等,但記得要秘密進行,讓目標人物不知誰是他的守護天使。一星期後,可讓學生分享自己的守護天使的善行,最後公佈誰是誰的守護天使。

引導問題:
1. 你做守護天使期間,你觀察到目標人物有甚麼困難? 如何守護他呢?
2. 當你收到守護天使的鼓勵/禮物,你當時的感受如何?

活動理念:
生活中遇到挑戰時,總希望身旁有守護天使可幫助自己,藉此活動,除了讓學生感受被人肯定、被人守護的感覺,更重要的是讓學生觀察身邊人的需要,付出自己的一分力,讓別人的生活過得更好,亦讓自己心靈更為富足。

 

4. 我們的強項

學生在紙條寫上自己的名字,教師集合所有紙條後,每人抽一張,抽中誰的名字,學生就為那同學寫下具體而正面的讚賞,比如對人有禮、勤力好學、運動出色、有條理、口齒伶俐等,並可設計一張紀念狀嘉許當事人,之後送給那學生。通過真誠的交流和分享, 學生學會欣賞他人,做到互相支持,亦可營造和諧的班級文化。同時讓學生明白每人都有自己的強項,可以多些欣賞和肯定自己。

引導問題:
1. 你收到嘉許狀時有甚麼感受?對你有甚麼啟發?
2. 剛剛接過嘉許狀時,你有甚麼感受?為甚麼?

活動理念:
聽到別人對自己的嘉許,我們會覺得備受肯定。通過這項活動,學生之間互相觀察, 學會欣賞他人美好的一面,並學懂如何鼓勵別人,從而建立團結友愛的班級文化,彼此互相扶持。

 

5. 猜猜我是誰

教師可讓學生用紙寫下自己的一項特徵及一項未為人知的愛好/技能,並在下方寫上自 己的姓名,然後對摺,由教師收集,並逐一拆開,讀出該名同學的自我形容,讓其他人 猜測誰是當事人。通過富趣味性的交流,增進班級對其他同學的了解。既能做到考試後 放鬆的氣氛,亦可營造良好的班級文化,建立互信基礎。

引導問題:
1. 你剛剛有成功猜中嗎?平日有沒有觀察同學?為甚麼?
2. 你有發現與自己近似愛好/技能的同學嗎?當時的感受如何?

活動理念:
只有自己願意分享,並聆聽他人的分享,才會發現彼此的共通性,有助增進彼此的友誼,亦可讓學生之間有更多的聯繫。而且輕鬆的班級氣氛,有助學生更輕鬆學習。

 

6. 神秘禮物交換日

學生為鄰座的同學準備一份神秘小禮物並寫下具體而正面的寄語。之後,教師可邀請學生向鄰座的同學讀出寄語並互贈鼓勵卡,或利用壁報展示所有寄語。透過真摰的交流分享,讓學生學懂互相支持,了解彼此的心意,營造互信和友愛的班級文化。

引導問題:
1. 你準備的小禮物有甚麼涵義? 你鼓勵別人時有甚麼感受呢?
2. 剛剛你聽到別人對你的鼓勵時,你有甚麼感受?

活動理念:
聽到別人的鼓勵,我們會感到鼓舞。藉這活動,學生可學習鼓勵朋輩,建立團結友愛的關係,互相支持。

 

7. 幸福小舞台

教師可於班主任課時自己或邀請學生分享最喜愛的「自我關懷創造幸福」專頁內的相關活動、減壓方法及自己有關正向概念(如希望、感恩、友善)的經歷,主題可包括:我從一次失敗經驗中的學習、我的知心好友、我被人幫助的經驗、我的感恩生活、我的自我關懷方法等。

引導問題:
1. 剛剛的分享,你最印象深刻的是甚麼?你有甚麼啟發?
2. 如果讓你分享,你會分享甚麼?

活動理念:
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故事,分享自己的經歷,可互相了解,亦成為別人的參考與提醒。藉這活動,教師宜不時透過身教向學生介紹及宣揚不同的正向概念,鼓勵學生每天抽一些時間與身邊人分享,把相關概念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藉以持續培養正向思考。

 

8. 感謝卡

讓學生在鼓勵卡寫上感恩三件事,感謝生活中不同的「小確幸」(微小而真確的幸福),例如:曾經有人為你做早餐、替你開門、借原子筆給你、讚賞你等。教師可邀請學生分享。活動目的在於練習感恩,肯定別人的好意,成為更快樂的人。

引導問題:
1. 試找出一件使你愉快的事情。試找出一件令你感到順心的事情。
2. 有人曾幫過你嗎?有你想多謝的人嗎?

活動理念:
日常生活中的事情(包括家人為你做家務),我們可能覺得理所當然,但其實並非必然。藉這活動,學生可學習懷着感恩的心看事物,體會人生的美好。

 

9. 我們的大日子

測考過後,緊繃的神經終於可以放緩,實在應該好好慶賀一番。教師、學生可每人帶少量食物,並各自準備才藝表演,一邊舉行大食會,一邊欣賞才藝表演,相信必定會留下 美好愉快的記憶。如時間許可的話,亦可玩集體遊戲,比如音樂椅、估領袖、收賣佬、 詞語接龍等,讓全班一同度過快樂時光。

引導問題:
1. 你最欣賞哪位同學的表演?為甚麼?
2. 你最印象深刻的畫面是甚麼? 為甚麼?

活動理念:
透過舉行慶祝活動,讓學生可以紓解測考壓力,亦可製造共同的歡樂回憶,建立聯繫感,讓學生覺得自己獲得班級的支持。當學生遇上困難時,他們更願意求助,並會放 心表達自己和分享感受及想法。

 

10. 我因我自豪

教師邀請學生進行考試期間的反思,包括做得好的方面、不足、下次可如何改善去幫助自己進步等,讓學生明白每次的挑戰(例如:考試測驗)也是一個過程,比自己之前更好的固然值得高興,但即使遇挫敗,比如犯下不小心的錯誤、誤解題目、搞不清概念等,只要學生有所反思,明白自己待改善之處,汲取經驗,已足夠了,可以欣賞或鼓勵一下自己,無論好壞,也接受自己,然後繼續前行。教師可邀請學生分享,並加以肯定及鼓勵。

引導問題:
1. 剛剛的分享,你最印象深刻的是甚麼?你有甚麼啟發?
2. 測考期間,可以讚一讚自己的是甚麼?在過程中,曾經有人幫過你、為你付出過嗎?可以多謝一下那人。也可以多謝自己。

活動理念:
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奮鬥故事,分享經歷有助同學互相了解,亦可互為啟發。藉這活動,教師可向學生推廣正向概念,了解學生的性格強項,並協助他加以發揮,提升他的自我效能感,將考試看成只是成長中的一個過程。

 

IV. 「多關懷.添幸福」電子海報及錦囊卡
 

(1) 電子海報

學校可下載以下多關懷.添幸福」電子海報「自我關懷,創造幸福」電子海報考試之旅電子海報,並張貼在每間課室、走廊及其他當眼處。

有關「自我關懷,創造幸福」相關資源,請瀏覽「自我關懷,創造幸福」資源下載區

有關應對考試壓力的相關資源,請瀏覽「陪您考試的日子 – 應對考試壓力」相關資源專頁

 

(2) 錦囊

學校可下載以下多關懷.添幸福錦囊卡,並由班主任向學生派發小錦囊卡及講解內容,提醒他們要妥善照顧自己情緒上的需要,養成關愛自己的習慣,及積極鼓勵求助的文化。

 

V.
 

  影片
                       8字呼吸練習               
下載
                       7-11呼吸練習             
下載
                漸進式肌肉鬆弛練習            
下載
肌肉放練習    

       
     第一式 下載   
     
     第二式 下載   
     
     第三式 下載   

 

   靜觀聲音導航
 

靜觀減壓練習取自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賽馬會「樂天心澄」靜觀校園文化行動(「樂天心澄」)學習減壓學靜觀,希望幫助學生透過靜觀來減壓,好好照顧自己:

 

VI. 精神健康角/
 

環境佈置是建構一個關愛校園的重要元素。學校可於校園一隅或一間房間設置「精神健康角」或「精神健康室」(可採用「精神加油站」、「平靜角落」、「紓緩教室」或其他名稱),提供一個能讓學生感到安全的空間,幫助學生釋放壓力,照顧自己的情緒需要,適時減壓。

建議設計:

1. 房間設置
  • 設有私人空間(休閒吊床/ 單人帳篷)讓學生進行自我關懷活動
  • 安排舒適公共空間,進行小組互動
2. 燈光
  • 引入天然光或設置柔和的燈光,讓環境更加溫馨和使人放鬆
  • 可考慮特色燈光設計,例如:星空投影,大自然影像
3. 裝置/器材
  • 提供豆袋椅、露營墊、軟椅或搖椅等較放鬆的休憩座椅,讓學生紓緩壓力及不安的情緒。
  • 提供毛公仔,讓它成為學生「沉默」的傾訴對象及提供安全感。
  • 提供樹洞,讓學生安心把秘密告訴樹洞,宣洩情緒。
  • 提供桌遊,進行小組活動
  • 提供音樂器材(哇哇管/ 結他/ 電子琴),讓學生抒發情感
  • 提供柔和音樂CD,使學生的身心得以放鬆
4. 舒壓工具
  • 自我療癒/心靈成長 書籍
  • 填色畫本/情緒繪本
  • 舒壓玩具,例如:感官緩解布或墊、感官珠、擠壓減壓球、不同物料的指尖舒壓玩具
  • 平衡瑜珈球(特別有助過度活躍症學生專注)

相片參考:

  

相片來源:「賽馬會平行心間計劃」LevelMind@JC

詳情請參考「賽馬會平行心間計劃」LevelMind@JC—尋找專屬空間

 

VII. 「小動作.大愛心」
 

許多時小小的一個動作,都可以讓自己或別人感到溫暖及關懷。學校可以教導學生採用「蝴蝶擁抱法」(Butterfly Hug)擁抱自己,幫助學生增加安全感及信心。此外,學校可鼓勵全校的員工及學生互相做出關懷的手勢,如各種心型手勢或支持手勢,透過簡單的小動作表達對別人的關懷或支持。學校亦可以舉辦「表達關懷手勢」大招募或比賽,讓學生發揮創意,創作專屬學生的班別、級別或全校的手勢,透過由學生創作的手勢,營造輕鬆的氛圍,讓學生感到同伴的支持和温暖,推廣自我關懷和關懷別人,增加幸福感。

蝴蝶擁抱

  • 老師說:「現在邀請大家輕輕閉上眼睛,給自己一個擁抱。你可以輕輕將左手搭著右上臂,右手搭着左上臂,環抱着自己。拍拍自己的肩膀或上臂,或將自己抱緊。可能你會感到不習慣或是尷尬,這是正常的。接納這些感覺,並將注意力放在身體被擁抱的感覺上就可以了。」

心躍打氣

  • 以心型的手勢表達關懷和支援,營造和諧友愛的校園氣氛。

     

    

給力手勢

握握手,表關懷

  • 鼓勵學生之間,可在需要的時候,互相握手並慰問對方,以示打氣及關懷。

     

 

VIII. 相關資源
 


返回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