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好精神

「新學年.好精神」相關資源

新學年開始前後,學生或因要面對不同的轉變,例如新老師、同學、環境、課程和生活常規而感到不安。我們希望學校可以參考此專頁內為學校、學生及家長而設的資源,幫助學生應對開學可能出現的挑戰。

 

1. 最新資源
 

1.1 headwind 迎風

準備好開學了嗎?
新學年即將開始,你的心情如何?完成暑期作業了嗎?有沒有緊張到失眠?會不會害怕要回到學校面對老師和同學?如果有這些情況而令你情緒很困擾,可以怎樣處理?

headwind 迎風」是由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團隊推出的網上精神健康平台,當中包括:

  • 實證為本的精神健康資訊:學生可追蹤「headwind 迎風」的Instagram @headwind.hkupsychiatry,從中了解一些處理問題、提升精神健康的方法,例如有效地管理時間、改善睡眠質素及緩和焦慮情緒等。

  • 免費線上精神健康諮詢:學生可按此連結登記及提供聯絡方法及暱稱,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團隊會安排精神科專科醫生或臨床心理學家以視像或電話形式跟學生進行一個簡單又方便的會面(大概30分鐘)。醫生或心理學家不會作任何診斷或藥物治療,但會聆聽他們的需要並給予意見。對話內容保密,讓他們可以放心分享他們的困擾。

    聆聽了學生的分享後,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團隊會邀請合適的學生參加「導向性心理支援服務」。服務針對「睡眠與放鬆」、「壓力管理」及「實用思考能力」的困擾,就每個主題提供4節1小時的線上會面,與學生一對一探討改善方法,希望學生儘快回復精神狀態。服務由受過專業訓練的心理支援助理提供,費用全免。
     

1.2「Open噏 – 開學心事台」

當學生出現精神困擾需要協助時,除與學校的輔導老師、學校社工及校本教育心理學家尋求適切的情緒及心理支援外,亦可利用社區資源及求助熱線尋求協助。教育局與賽馬會青少年情緒健康網上支援平台 「Open噏」(www.openup.hk)協作,於2023年8月25日起至9月30日設立24小時「Open噏 – 開學心事台」(Whatsapp 電話:9101 2012)。「Open噏」是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由香港小童群益會、香港明愛、香港青年協會、聖雅各福群會及香港青少年服務處共同營運,聯同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合辦的服務,利用社交媒體和不同訊息工具,陪伴學生一起面對開學適應所產生的情緒困擾。

下載PDF檔案


1.3 成長思維開學錦囊


 

1.4「每天好精神」標語鼓勵卡及「新學年.好精神」活動建

新學年開始,學生需要面對不同的轉變及挑戰,有些學生可能會感到壓力或困擾,需要教師、家長及朋輩的扶持。我們建議全港中、小學在開學初期,善用「每天好精神」鼓勵卡及其他相關資源,舉辦「新學年.好精神」活動,一同營造守望相助的校園氣氛。
 

「每天好精神」標語鼓勵卡

學校可下載以下「每天好精神」標語鼓勵卡,並派發給學生,讓他們能夠以文字主動關心別人,營造守望相助的校園氣氛。

按此下載全部鼓勵卡

 

「新學年. 好精神」活動建議

以下為「新學年.好精神」活動的建議,學校可按校本需要修改為班本、分級或全校活動:

(1) 我的座右銘

學生可在鼓勵卡寫下鼓勵自己的說話,夾附於家課冊內,以之作為新學年之座右銘。教師可邀請學生分享他們的座右銘,並加以肯定及鼓勵。

引導問題:
1. 你想在哪方面鼓勵自己,如人際、學業、家庭等方面?
2. 在遇到甚麼困難時,你會取出鼓勵卡看呢?

活動理念:
新學年遇到困難時,可取出鼓勵卡,提醒自己,幫助自己整理思緒,並鼓勵自己積極面對挑戰。

(2) 分享我心 

學生可在鼓勵卡寫上自己感到不愉快/困難/挑戰的事情,教師可在學生填寫完鼓勵卡後,建議他們閉上眼睛,想像如果那事情亦令他們的好朋友感到困擾,他們會如何幫助好朋友紓緩情緒。

引導問題:
1. 你試過了解及照顧自己的負面情緒嗎?當時,你有甚麼感覺?
2. 你與人分享過自己的困難嗎? 分享後,你有甚麼感覺?

活動理念:
以照顧好朋友的態度關懷自己,或與人分享困難,也有助紓緩情緒。與人分享亦可促進彼此的信任。藉這活動,學生可學習自我照顧,釋放心中負面情緒。如情況合適,可鼓勵學生把鼓勵卡交給信任的人或與他們分享,加強及早求助的意識。

(3) 感恩三件事

讓學生在鼓勵卡寫上感恩三件事,感謝生活中不同的「小確幸」(微小而真確的幸福),例如:曾經有人為你做早餐、替你開門、借原子筆給你、讚賞你等。教師可邀請學生分享。活動目的在於練習感恩,肯定別人的好意,成為更快樂的人。

引導問題:
1. 試找出一件使你愉快的事情。試找出一件令你感到順心的事情。
2. 有人曾幫過你嗎?有你想多謝的人嗎?

活動理念:
日常生活中的事情(包括家人為你做家務),我們可能覺得理所當然,但其實並非必然。藉這活動,學生可學習懷着感恩的心看事物,體會人生的美好。

(4) 互贈鼓勵卡

學生可利用鼓勵卡為鄰座的同學寫下具體而正面的寄語。之後,教師可邀請學生向鄰座的同學讀出寄語並互贈鼓勵卡,或利用壁報展示所有寄語。透過真摰的交流分享,讓學生學懂互相支持,了解彼此的心意,營造互信和友愛的班級文化。

引導問題:
1. 你鼓勵別人時有甚麼感受呢?
2. 剛剛你聽到別人對你的鼓勵時,你有甚麼感受?

活動理念:
聽到別人的鼓勵,我們會感到鼓舞。藉這活動,學生可學習鼓勵朋輩,建立團結友愛的關係,互相支持。

(5) 票選年度金句

教師可善用鼓勵卡上的標語,讓學生投票選出心中的金句,然後把最佳的標語張貼在壁報板上,作為整個學年的班本座右銘。為提升班級聯繫感,教師亦可鼓勵學生合作創作班本座右銘。

引導問題:
1. 金句對你有甚麼啟發?
2. 在甚麼時候可以應用這金句?

活動理念:
生活中遇到挑戰時,可抬頭看壁報中的班本座右銘,為自己及朋輩打打氣。

(6) 「好精神」壁報

學校可以「好精神」為題,讓學生在畫紙上畫出相關之事物,可以是一個笑臉、一個地方、一件物件,然後著色並裁剪有關圖案。學校亦可讓學生畫手印畫,手印畫除了蓋手印之外,亦可運用創意,結合畫筆,把手印變成動物、植物、卡通人物等。教師應強調畫作不需追求完美,讓學生明白在繪畫時只需專注於當下的動作、感覺、構圖和顏色便可,這樣有助學生透過投入過程而放鬆,並從中紓緩情緒。教師可讓學生把自己的作品張貼在壁報板上,並加上適當的標題(例如投票選出的班本座右銘),完成屬於全班的「好精神」壁報。

引導問題:
1. 「好精神」是甚麼?你的作品與「好精神」有甚麼相關呢?
2. 你最喜歡哪位同學的作品?

活動理念:
當人集中做享受的事情,就會全心投入,完成後亦會有滿足感。此外,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大家就「好精神」所畫的作品亦各有不同。藉這活動,學生可享受過程及調節情緒,亦可明白幸福就是要全情地投入生活。另外,學生可學習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互相包容,並加強對班級之聯繫感,具體展示自己為班中一分子。

(7) 「好精神」早會 

學校可於早會邀請教師/學生分享自己最喜愛的「每天好精神」標語及自己有關正向概念(如希望、感恩、友善)的經歷,主題可包括:我從一次失敗經驗中的學習、我的知心好友、我被人幫助的經驗、我的感恩生活、我的自我關懷方法等。

引導問題:
1. 剛剛的分享,你最印象深刻的是甚麼?你有甚麼啟發?
2. 如果讓你分享,你會分享甚麼?

活動理念:
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故事,分享自己的經歷,可互相了解,亦成為別人的參考與提醒。藉這活動,學校可向全校學生介紹及宣揚不同的正向概念,鼓勵學生每天抽一些時間與身邊人分享,把相關概念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藉以持續培養正向思考。

(8) 「好精神」心意站

學校可於操場設置壁報板,提供筆及鼓勵卡,讓教師及學生於小息時利用鼓勵卡向同學表達心意,並貼在壁報上,向全校展示。活動期間,學校可邀請教師及學生透過廣播系統,公開讀出心意。

引導問題:
1. 你最想向誰表達心意?你會感謝他/她甚麼呢?
2. 在壁報板上的鼓勵卡,哪一張令你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對你有甚麼啟發呢?

活動理念:
學校是屬於我們每個人的,讓我們多鼓勵身邊的人,共同營造積極、關愛的校園氛圍,一起享受每天的校園生活。

 

1.5 協助學生正面迎接新學年的《資源包》

根據S.A.F.E.及相關文獻,老師可從四方面支援學生在適應新學年面對的情緒困擾,包括安全感、熟悉感、寬容與調節及情緒調節。


小學資源包
 


中學資源包
 

2. 給學生的相關資源
 

2.1 短片分享

 
9.1升級攻略 短片 / 信息圖像
(衞生署YOUTHCAN)
破冰秘笈 短片 / 信息圖像
(衞生署YOUTHCAN)
 
 
 
升中一啦!
(衞生署YOUTHCAN)
 
   

 

2.2 信息圖像/電子海報

迎接新學年 – 學生IG篇 (單張)
(教育局)

復課預備齊做好 家長、子女適應無難度 (信息圖像)
(陪我講Shall We Talk)

開學了之適應升中新挑戰 (信息圖像)
(陪我講Shall We Talk)

開學預備 - 中學篇 新學年將至,要如何「收心」? (信息圖像)
(陪我講Shall We Talk)

《好心情迎新學年》生活情景漫畫
(陪我講Shall We Talk)

開學Secrets (信息圖像)
(衞生署YOUTHCAN)

為升中嘅同學仔打打氣 (信息圖像)
(衞生署YOUTHCAN)

開學 Get set, Go! (信息圖像)
(衞生署YOUTHCAN)

 

3. 給家長的相關資源


3.1「家校齊合作 迎接新學年」家長錦囊

家長是子女重要的守護者,為協助家長了解子女在適應新學年的需要,教育局製作了「家校齊合作 迎接新學年」家長錦囊,讓他們透過合適的方法陪伴子女迎接新學年。

家長錦囊 (下載PDF版本)

 

3.2 信息圖像/電子海報

迎接新學年 – 家長溝通篇 (單張)
(教育局)

開學了之家長可如何協助子女適應升中挑戰 (文章)
(陪我講Shall We Talk)

開學預備 - 小學篇 爸媽幫幫手,孩子減壓得心應手 (文章)
(陪我講Shall We Talk)

醒目家長之【至醒開學策略】(信息圖像)
(衞生署YOUTHCAN)

如何幫助子女學習? (信息圖像)
(衞生署YOUTHCAN)

 

資料來源


返回
頁首